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國外對大頭大小的標準給我的一些感想

        這幾天找到瑞士一個很大的大頭協會的資料,裡面有一篇對大頭的標準下了定義,其實國外對大頭的大小要求不是很高,一般標準大小只有21公分多而已,下圖是該協會的解說圖,也就是大於21公分都算是可接受的大小,而站姿以傾斜30°是最標準的,台灣普遍的飼養者都一昧的追求大格,追求25公分或27公分以上,反而忽視了其他重要的條件,我飼養資歷非常淺,我也不知道大頭在台灣興盛時期是什麼樣的狀況,但與許多前輩交流後也間接知道,台灣早期飼養大頭都是追求大格,目前台灣還是有很多飼養者以追求大格為目標,看鳥第一眼就只看鳥大不大格,不大就是不好,大家都忽視掉太多重要的條件了,早期台灣進口了不少水準很好的大頭,在最後一次貿易商進口的鳥我也在鳥友家中看過,水準真的很高,但也許台灣早期只重視大格,以體型大小作為好鳥的標準, 只追求鳥的大小,使得一開始不正確的選種方式就是一個錯誤的開始,一隻好的鳥應該具備有很長的面具,好的且大的斑點,頭型優,毛量長且多,脖子寬,站姿優美,體型 大小反而是最後選擇的因素,只要在標準範圍內的體型大小都是可以接受的,而台灣卻只重視體格大小,其他的反而被忽視了,甚至當做不重要,因此擁有有很多上述好的條件的鳥反而不知不覺的被當作不好鳥淘汰了,只因為他體格不大,其實毛量多且長,頭型優,面具長鬍子斑多的鳥,就算他不大格,但 在視覺上也會讓你覺得很大格,這類的鳥會讓你覺得很粗 壯,也比較耐看,也許是當時接受歐美國家的資訊較不發達,進口商只進鳥不會把好鳥的鑑賞方式也一起進口,所以大家都只買到鳥再自己土法煉鋼,也不太知道一隻好鳥的條件是什麼,怎麼樣在去培育他且利用這些進口的好鳥在做出理想的後代,我想大家應該慢慢的改變一下觀念了,如果你第一眼看鳥是看大小的話,真的需要想一想只追求體格是正確的嗎?當然擁有上述那些好的面具,頭型.....等條件又兼具大的體格的鳥也是世界每個玩家都在追求的好鳥,但體格還是擺在最後的,不是決定好鳥的首要條件,現在資訊發達了,還有繼續飼養的前輩也開始接收到國外的資訊,也開始看到國外那些比賽的鳥的照片,但家開始現自己的鳥毛量不夠,面具太短,鬍子斑太淡,頭型不佳等缺點,大家也開始重視這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