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泰國玩家Mr.X的訪問記



X先生是我泰國其中一位大頭鳥友Lee的指導老師,原本我以為我朋友已經夠利害的了,因為我朋友Lee在泰國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每次到泰國一定都會去拜訪他,我跟他超好的,也幾乎每天在MSN上聊天,這次去泰國照慣例一樣去拜訪他,隔天就是泰國的大頭比賽,LEE開車到巷口接我時,在車上他問我等一下 我還有其他行程嗎?他說他想帶我去看泰國一個很有名的玩家的鳥,自從年初泰國最頂尖的MGM鳥舍完全不養大頭 出清以後,我還以為已經沒有更利害的了,LEE跟我說那位玩家的鳥的時我感覺的出來那人比我朋友LEE的鳥等級還要高,LEE甚至說他自己鳥舍好的鳥在他那只算中等,聽到這就非去看不可,在看完LEE的鳥聊了很多,他也教了我他做軟食的方法,我以為他跟其他玩家一樣的方法,所以之前都沒問,沒想到他有自己的方法,結束後他便開車載我去他說的高手家看鳥,這段路好遠,開了快一個小時才到,車最後開進一家食品加工場,主人馬上出來迎接,看到主人當然要照泰國的規矩舉手拜拜說聲"撒哇滴咖",主人還問我朋友LEE說:我只會說中文嗎?我聽到我就用泰語跟他說我會說泰文,沒問題的,接著我也用泰文自我介紹一下.


        X先生他是食品加工場的老闆,工廠瀰漫個香茅的味道,他鳥養在工廠後方,所以要穿過工廠,哇.....好有規模的工廠,員工應該超過30個以上,我偷喵一下做什麼食品, 我猜應該是泰國泡麵的調理包跟一些泰式酸辣湯的調理包,難怪一股很濃的泰式酸辣湯味道,鳥舍看起來很大,看起來原本應該是一間員工宿舍改的,整間平房都用來養大頭,走進去通風超好,應該 是窗子很大而且窗戶都是開著的,房子周圍又都有樹遮陰,在泰國天氣這麼熱但鳥舍一點都不悶也不熱很舒服,鳥舍大致分成以下幾個部分:1.兩個大的飛行籠,2.幼鳥籠 3.繁殖籠.
         飛行籠有兩個大的,造法跟歐洲的一樣,還有數個中大尺寸的飛行籠,而幼鳥籠就很多,裡面都是離巢後的幼鳥跟還沒換第二次毛的中鳥,而繁殖籠都是兩呎的尺寸(應該有到兩呎半),繁殖籠約有80個,每個繁殖籠都有鳥在生,所有的籠子底層都是鋪報紙,每兩天換一次,水每天換,這麼多籠怎麼換報紙跟水阿,沒錯有專人在做這事,泰國人工很便宜的,找個年輕人一個月給他500元讓他兼差,他每天固定就會來幫你換報紙換水餵飼料.
       x先生教我看鳥,以及解答我很多問題,他的鳥真的沒話說,難怪我朋友LEE一 直稱讚他的鳥,X先生的鳥基本血緣都是JO MANNES的鳥,如果你是玩大頭還不認識國外一些知名的玩家的話,該先去做好功課了,X先生他這幾年來進口了4次JO MANNES的鳥,其他也有進口德國丹尼爾跟幾位歐洲玩家的鳥,但有些進口的鳥是很久以前進的,血緣已經被稀釋到每個鳥裡了,都是直接跟玩家本人購買進口,泰國雖然無法出口鸚鵡,但他們還可以進口,因為泰國跟歐洲玩家有良好的互動,他們也進口了很多好的玩家的鳥,不是經過貿易商進的,因此他們能比較出每個歐洲玩家的鳥的優缺點,因為他們以前常常進鳥,所以這方面經驗很多,在泰國也常有玩家跟我說歐洲某位玩家的鳥他的特色是體格,他的鳥就是大,但頭部表現就沒其他玩家好,或是某些玩家的鳥體型很美,這他們都很有經驗,而且現在X先生的鳥已經培育出他自己的鳥型,整個鳥舍平均素質都有90分以上,大多數鳥的素質都維持在90分以上,整個鳥舍的素質真的頗高,看到他 的紀錄本可看出他很用心的的管理鳥的血緣跟配對,X先生的鳥擁有了JO MANNES該有的特色,他的鳥每隻都有很寬的頭跟面具,脖子到頭整個都是寬的,這才是好的鳥,這也是我追求的,台灣的鳥脖子總是不夠寬。還有他也一直跟我說母鳥不能大隻,大反而不好,母鳥是用來繁殖的因此大的母鳥反而都生不好,沒辦法生的好的母鳥,在大在漂亮也是沒用,母鳥應該選擇具有好的血緣以及明顯的特色的母鳥.
兩個大的飛行籠





 


幼鳥籠跟中鳥用的籠子




幼鳥.....快離巢了.....脖子好寬

優的母鳥.....可是帶有很好的歐洲血緣ㄟ

中鳥

成鳥.....真的很大一隻又寬

約3個多月大的幼鳥

跟上一張照片同一隻,站姿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