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生產量對提升大頭鳥舍整體素質的影響

        飼養大頭時,產量多時可以縮短達到目標的時間,這觀念源自於我另一個興趣日本的協會系蘭壽的飼養,而國外的大頭專家也有提到類似的觀念,我樣的金魚是在日本改良的金魚在日本很流行,而他的飼養跟培育的觀念都跟大頭很像,也有比賽,也有專門培育的玩家,今年9月時我到日本拜訪教導我飼養金魚的老師跟一些世界級頂尖的協會系蘭壽的飼養者,他們跟我說要培育出好的魚,儘量增加產量,這樣產出好魚的機會會更高,而這個觀念也可利用再我們飼養大頭身上,當然你所用的親代不能太差,因為大量繁殖小鶯歌是不可能會生出比賽水準的大頭的,因為這之間少了篩選與再培育的程序。
       開始進入重點,為什麼產量跟縮短提升素質時間有關呢?如果想再短時間內提升鳥舍的素質,除了很好的血統的親鳥外,另一個就是產量的問題了,我們要的鳥有一個標準跟目標,因此不合乎標準的對我們來說就是不好的鳥,所以每一胎或每一次繁殖的後代都有好有壞,而如果你的產量多的話,要篩選到理想的後代的機會也越多,隨便舉個例子如果生出好的後代的機會是百分一好了,要生一百隻才有一隻好的鳥,如果你第一輪繁殖的幼鳥只有10隻,跟別人第一輪的幼鳥有50隻,我想產量50隻的的要篩選到你要的後代的機率就高很多,如果產量少好巧不巧幼鳥又掛掉,也許那掛掉的剛好就是百分之一的那一隻也說不定,因此產量多比產量少更有機會挑選到你要的後代,但最基本的條件是你的種鳥要有一定的素質,不能用太差的,才有那種效果,而且要記住,每繁殖一次每一次的機率都要重計,不是累積的,所以無法說我多生幾次還是可以達到人家50隻的目標,每一次都是只有百分隻一的機率,不會說我第二次生變80分之一,,第三次50分之一,但也許你的運氣會很好生三隻就可以讓你生到百分之一的那一隻也說不定,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好運,也別太期望你就是那個好運的人,產量多的意思不單單指後代的數量要讓他多一點,最單純簡單的的就是種鳥數量要多,或是再合適得時候讓鳥繁殖(一年只生一次跟一年生兩次就差很多),而增多產量這其中還包含延伸了很多重點,包括以下幾個重點:
 
1.親鳥繁殖時健康狀況要很好
這樣才能順利產蛋
 
2.親鳥的繁殖能力要好
這樣才能順利生出好的蛋,產蛋量也多,產蛋量多孵出的幼鳥就多,產量也會提升
 
3.減少幼鳥折損,提升活存率
如何減少孵化後的幼鳥的損失,這也牽扯飼養者飼養的能力,就算你一批繁殖總共孵出了50隻,順利長大的只有10隻那也是沒用的
 
        在這特別強調,並不是你大量生產就會有很棒的幼鳥出現,但這也是可能的,要提升你鳥舍整體大頭的素質,需要計畫性的去大量生產後代,而不是盲目的製造後代數量,利用提升產量會比較容易得到你期望的目標,這目標只是你希望改進的那些特徵,例如挑到鬍子很長體格不錯的後代,但這並不代表你可以讓親鳥不間斷的生產,這是不行的,種鳥一定要休息,這樣後代品質才會好,種鳥也可以活的比較久,因為很多育種都還要用到這些種鳥做回交動作,如果前兩代的鳥都掛了,後續也沒辦法進行,所以有一定數量的種鳥是提升產量的關鍵,我泰國的朋友他一整年都在繁殖,但他的鳥還是有休息到,因為他把他的種鳥分成3批,第一批生完後到飛行籠休息,再換第二批,依此類推,再輪到第一批時這些種鳥也已經休息夠了,不但鳥都有充分休息,鳥舍都一直有種鳥在繁殖出幼鳥,而數量還不少,每一批有10對再生,量就很嚇人,你要挑到你要再繼續培養的後代也容易得多,後代產量多再加上嚴格的篩選,只留最好的或是有特色的,這也是為什麼增加產量或後代的數量可以快速提升鳥舍素質的原因,但還是要記住,所用的種鳥不能太差,因為小鶯歌不可能你一年生個300隻就會出現比賽水準的大頭。
 
一定有鳥友會提出,那台灣一些大頭繁殖場應該會越生越好阿,但怎沒有呢?首先你要考慮到繁殖場用的種鳥的素質,也許本身很多都是中頭,或是大頭配小鶯歌,或是身上帶了太多小鶯歌的基因,這樣你就算大量生產也是沒有效果,再來他可能沒有做育種篩選的工作或是沒有計畫性的繁殖,只是盲目的增加幼鳥的產量,如果他能夠做好育種篩選的,沒有讓鳥一代代的的朝好的方向改良改進,生在多也是沒用的,還是在原地打轉。